7236a 

2009年八月份

距離我退伍其實只剩1個多月

在一次下著大雨的下午

放么八假的人準備收拾好東西放假時

忽然宣布全面禁止休假

當過兵就知道

放假就是軍人的第二生命(並不是槍好嗎)

尤其又是要過父親節的日子

而且又是大家沒遇到過的狀況

當時的確引起不少騷動

後來得知是因為南部大雨成災

需要軍隊待命協助救災

當我聽到[救災]這個詞時

心裡面超級複雜但也發出會心一笑

因為相當巧

我哥哥在當兵時也遇到過救災活動

當時他面對的是921大地震

而我面對的是88水災(後來才取名)

我們兩兄弟當兵都遇到當時最大的天然災害

所以不免覺得我們運氣也太好XD

但是沒有救過災的我

不免開始幻想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大家都知道

當兵有的是幻想的時間

所以腦子裡刻劃的都是一些天馬行空的幻想

後來才發現這些幻想都相當可笑且不實際

 

先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710陸戰99旅某營的小小連參一

營區在高雄林園

當兵的記憶大部分都是在加班中渡過

熬夜到半夜隔天清晨一樣起來晨操跑3000

後來換營長甚至會跑5000

且應該沒有人做伏地挺身做到睡著吧?

在下還真的有過

因為海陸的參一只有一個

並沒有分人參跟假參

簡單來說連作業士都要比別人精實就是了

而且我也已經受夠了人家說作業士很爽的話了

因為每天在加班的都是參一跟參三

作業感覺很簡單

其實涵蓋的範圍相當廣

除了假,人事升遷以外

就連士官要升遷前的考試我們也要幫忙

我負責教他們電腦,參三負責幫他們做小抄

總之什麼狗屁事情都是我們解決

也就是每天都過著乏味的加班生活

再加上我已經快退伍了有交接的徒弟了

所以我就跟連長強力要求這次救災我也要跟

而我徒弟留在營區作業

而老大也答應了

 

印象中當時救災並非第一時間出發

有一次是都已經動員所有人把器具都搬上車了

結果後來居然沒有出發

也難怪當時一些相關的官員被政客罵到臭頭

質疑救災的時效性沒有掌握

終於有一天的白天發佈任務

我們不再是只是練習搬東西上車了

這次是真的要出門進行救災活動了

雖然不知道目的地是哪

大家還是熱血的搭上了卡車準備出發

 

後來得知第一站是台南麻豆

我們先到了住宿的地方準備

是一間規模不小的廟宇

我們是住在香客大樓

印象中大約68人一間房間

簡單整理後就出發了

當年台南也是受創相當嚴重的區塊

我們接收到的任務很簡單

其實就是災後重建讓麻豆恢復市容

因為任務量很大

當時的麻豆也可以說是相當慘

大街上不時可以看到大量的吳郭魚

有些已經乾掉了

都是從附近的養殖場被沖刷出來的

當時是7人為一單位

由一個班長或是老鳥帶隊開始整理

不過是以大環境優先

一開始傳達的訊息是不能幫助平民整理住家

其實當時連上的幹部也都相當年輕

想必他們也沒遇過類似的狀況

我們只好硬著頭皮開始慢慢試著找事做

從清理街道開始著手

當時連走路都有困難

因為泥濘都比小腿還要高

一開始還報有一絲希望不要弄髒衣服

不過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很快的全身就都是泥巴惡臭

 

125086916554

 

中途我們遇到了需要幫忙的人們

你們可能以為我們會在人情跟命令間掙扎對吧?

完全沒有~

因為當時求助的老人家跟孫子真的無能為力

所以我們這一小隊二話不說就進去幫忙

因為他們家中實在有太多不是屬於他們的東西

大水把其他家或是街道上的東西沖進家中

家裡幾乎所有東西都泡水沒用了

可見當時水量之多,著實相當令人傻眼

看到老人家可憐的模樣

其實大家已經不管什麼命令不命令了

第一天就在情緒很低落狀況下結束

 

晚間在香客大樓住得算相當舒適

因為當時有很多物資不斷湧進來

有些分配給災民

有一小部分也慰勞國軍的辛勞

記得當時除了晚餐的便當以外

還有大量的泡麵跟零食飲料補給

因為大量勞動後一顆便當根本不會飽

尤其是因為各單位伙食費有限

大家都知道阿兵哥吃的東西很廉價

平均一餐可能才幾十塊

所以就連在救災中吃的便當也是廉價版的

比如說本來有四樣菜的便當縮小變三樣

各種配料都比一般少一些些來維持開銷

幸虧有許多物資補充阿兵哥的體力

大家也都是滿懷感謝的吃完這些東西

在麻豆救災期間早餐大部分是吃粥

由於早上吃得早

所以大家都會很有默契的偷帶幾根巧克力

通常10點多就會偷個空止餓一下

 

在麻豆我們總共待了一週多

期間也不免有許多熱情的鄉民

飲料都是一袋一袋的送過來

不過大部分我們都是拒絕取用

除非有較高階的長官在場也同意了才會收

大家做久了也比較不會扭扭捏捏

抓死雞死鴨已經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了

這次風災造成的農務或是養殖業重大損失

路上看到死魚死牲畜很普遍之外

印象很深的是到了一座養豬的農場

我們試著要清理善後

農場內屍臭跟排泄物的味道真也夠味

但是既然到了也沒有退路

埋頭苦幹就開始整理

阿兵哥什麼不會就是打掃技能滿點XD

倒也幫了農民們許多忙

 

麻豆的任務告一段落後

我們繼續到了當時受災相當嚴重的高雄林邊

我們到了一間國中整頓裝備

這邊居住的條件跟麻豆差很多

大家一起住在教室打通鋪

吃的則是由駐守在營區內的人打飯裝便當

再由貨卡統一送到災區給阿兵哥吃

正式告別吃外面食物XD

又要開始吃味道複雜的營區伙房食品

不過就算如此大家還是繼續努力工作

其中還有一些學長在救災中退伍

相信對他們來說這種退伍方式很令人驕傲

也由於晚上的時間比較長

我也比較有機會跟同袍或學弟聊聊

有些學弟是一下部隊就被派到災區XD

這種感覺應該很特別

有些人則是一下部隊就在基地

經歷過了田中跟恆春後才第一次回到營區睡覺

再加上我是參一業務士

所以根本沒辦法跟大家好好認識聊聊

大家在晚上時間聊聊遊戲,聊聊今天的事

吃吃泡麵,一起說哪個幹部的壞話等等

這段時間反而是我當兵最快樂的時間

也是我睡眠最充足的時間

 

在高雄的救災活動條件相當嚴峻

剛到的時候是連熱鬧的馬路都是水患

當時我們都換上了紅色上衣

 

11

 

可以看到整條街的紅衣部隊在清理馬路

馬路上的水跟淤泥讓行動很不方便

最後不得不用接力的方式來清理淤泥

 

tank-26

當時天氣已經轉晴了

但是水還是沒有退

炎熱的天氣加上大量的活動

著實讓人吃不消

即便如此大家依然苦撐實做

在高雄的活動斷續了數

也到了我們其中幾個要退伍的時間了

在退伍的前兩週

我們幾個屆退人員被強制調回去營區

開始了無限作業打飯站哨的日子

一直到我們退伍之後

部隊還有陸續出去善後過一段時間

對我們有經歷過的人而言

那段時間比起當兵其他時段還要寶貴

有一種真正有幫這個國家做些什麼的感覺

而不是都在瞎忙沒有太多意義的事情

一直到退伍很久之後

當時有出去救災的人都有收到一個獎章

雖然已經退伍多年

但是當時的情境又再度出現

讓人想念起當時一起努力的同袍們

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園區小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